麦乐迪迪迪

一个没有微博的臭写字儿的

绿毛衣在逃亡(三)

前文传送门:  1    2


-07-

多少次我坐在王老师的自行车后座上,他走街串巷把我从学校捎回家。我们拐进大院的时候,有时远远就会看见肖战蹲在水龙头旁边,面前是两只大搪瓷盆,一只印着牡丹花,一只印着两只鸳鸯。他的两边袖子都高高挽起,露出两只瘦骨伶仃的手腕和一点多余的肉都没有的胳膊。那块插在盆里的搓衣板是我妈帮他买的,他往一件海魂衫上打肥皂,然后用两根竹竿般的瘦胳膊用力地搓洗着。


王老师眼神好,远远就看见肖战对折起来仍然很显眼的身影。他猛地蹬了两脚,我被惯性一下子拉到他背上。


他很快便从单车上跳下去,双手仍把着车头。我识趣地也跳下来,看见王老师快跑到肖战跟前,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把袖子撸起来了,手很快就插到满是泡沫的水盆里。肖战双手沾满了泡泡,只能拿手肘子去戳王老师。不知道为什么,肖战一下戳在他腰上,一下又戳在他胸口,总之都是落在一些暧昧的位置上,不像是生气,倒像是撒娇,也难怪王老师脸上也挂上了傻笑,痴痴地盯着肖战的俏脸。


“说过多少次不要你洗,等我回来洗,这水这么凉。”王老师好像是想责怪他,可落到我耳朵里是听不出任何责怪的意味。


“你洗不干净!”肖战揶揄他,试图把泡泡往他脸上抹。王老师多灵活一个人,学校搞运动会他回回都帮我们班争光,怎么能被肖战抹到。他躲了两下,肖战发出不满意的哼哼声,像小猫讨食似的,于是王老师停下来,假装中招给抹上一点冰凉的肥皂泡。


“没事的,就洗好了,都是一些小衣服,床单被罩留到周末你在家来洗的,好不好嘛?”肖战放低了声音,手又消失在泡沫堆里,一下一下用力,动作是很熟练的,像是从小就做惯了事的人。


王老师在水龙头下把手冲干净,上楼拿了个马扎下来,硬是塞在肖战屁股底下。肖战一边哎呀哎呀地嫌他碍事,一边抬高臀部压在凳子上,脸上笑开了花。


我由此认定王老师是个会疼人的好男人,这一点我爸比不上他,毕竟我妈洗衣服从没见我爸搭过一把手。他只会坐在藤椅上一边喝茶一边看报,任由我妈在他脚边蹲着把衣服洗得震天响,不说帮忙了,就也没说给我妈让个座。


他们都把我当孩子,王老师和肖战也不例外,但肖战却肯跟我这个小孩说些心里话。王老师拎着两根黄瓜绕到后巷里去做晚饭了,我蹲到肖战跟前帮他把湿淋淋的衣服从盆里捞出来,挂在尼龙绳上。肖战一边晾衣服一边和我说,你以后讨媳妇,要对她好,不能什么活儿都等着她去做。家是屋檐下的人要互相支撑,否则少了一把力,房子都要塌。


我随口说道:“就像王老师那样。”


肖战的脸颊肉眼可见的红起来,渐渐泛成两片可疑的红晕。他别过头去,默默把几件衬衣挂到绳上,然后一点一点把衬衣抻平。他的手停留在最后一件衬衣的衣摆下,轻轻攥着脆弱的布料,仿佛它有千斤重。


过了好一会儿我才听见肖战说:“对,就像王老师那样。他是非常好的一个人。”


他的语气缠绵悱恻,末尾带着一线叹息,好像刚刚唱完一首婉转的歌,舌尖在挽留动人的音节。


我回过头去,刚好王老师从砖墙后面探出个头来偷看肖战。若说方才肖战脸上还残留着半分忧伤,此刻都已经烟消云散。他遥遥望着王老师乱糟糟的发顶,脸上绽开一个我从没见过的微笑。


原谅我这个小学生语言的匮乏,我只能用“美”这个字来形容他此刻的微笑。他望着王老师,羞涩又灿烂的笑着;而砖墙后总是不苟言笑的王老师,回给他一个嘴角咧到鬓角的笑容。两个人就这么毫无理由的站在北风里对视着,露出谁也不懂源头的笑容,好像彼此的存在,就足以让他们从心底开出花来,铺满这大院,一路从巷子生长出去,直到盖住这座小城里每一寸光秃的土地、灰暗的角落。


我不知道王老师和肖战究竟从哪里来,为什么会来到我们的城市。我的直觉告诉我他们最终不属于这里,这座城太逼仄,总有一天会容不下他们身上发出的耀眼的自由的光。



tbc



热度(5192)

  1.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